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工業安全衛生法規
Industrial Safety and Health Law 
開課學期
107-1 
授課對象
公共衛生學院  職業醫學與工業衛生研究所  
授課教師
傅還然 
課號
OMIH5035 
課程識別碼
841 U5170 
班次
 
學分
2.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五8,9(15:30~17:20) 
上課地點
公衛212 
備註
職業衛生組必選。與杜宗禮合授
總人數上限:35人
外系人數限制:30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071OMIH5035_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本課程內容包括法律概念、工業安全衛生相關法律體系,國際職業安全衛生政策、立法與推動策略,我國職業安全衛生法、勞動檢查法與職業災害勞工保護法之立法理念,水平及垂直立法之架構,與民法、刑法等普通法及其他特別法之關係、並針對物理、化學、生物、人因危害與社會影響勞工心理健康潛在威脅因子之辨識、分析、評估、控制與勞工健康服務實務,探討我國職業安全衛生法、勞動檢查法重要預防規章及其相關制度之發展。另就職業傷病案例、職業病診斷與重建實務及社會保險職業災害勞工預防、通報、診斷、認定、補償、重建之國際立法趨勢,探討我國現行職業病認定與職災勞工重建制度。 

課程目標
本課程從職業安全衛生立法理念,主要國家立法比較及我國職業安全衛生問題之對策、立法及相關實務應用,使學生對國際職業安全衛生與職業災害勞工保護之立法有宏觀及全方位的思考及深入瞭解。  
課程要求
上課進行方式以講演為主,學生課堂參與討論為輔,修習本課程可以宏觀視野瞭解我國職業傷害及職業病預防之立法沿革、體系及內容,而案例討論、小組報告與教師講評,對於問題分析與對策方案之學習有助益。
修課學生必須達成以下課程要求:
1. 預覽講義及指定之篇章,輪到之分組簡報引言20分鐘;
2. 每週課堂參與及期末心得報告;
3. 參與各組期末口頭報告,並繳交摘要與投影片。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請參閱每週單元主題應配合閱讀之篇章,例如:
1. 勞委會勞工安全衛生研究所,各國職業安全衛生政策及研究趨勢探討,國家出版品,博客來書店,2011。
2. 傅還然,勞安法母性健康保護規定之檢討與建議,工業安全衛生月刊,第279期,2012.7。
3. 傅還然,「勞工安全衛生法」修正名稱為「職業安全衛生法」全文修正重點與解說, 工業安全
衛生月刊,第288期,2013.6。
4 傅還然,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願景目標與推動策略(上、下),工業安全衛生月刊,第296、297
期,2014.2&2014.3。
5. 傅還然,談ISO 45001之環境背景--國際職業健康之發展,工業安全衛生月刊,第323期,
2016.。
6. WHO, Healthy workplace framework and model,2010.
http://www.who.int/occupational_health/healthy_workplace_framework.pdf
7. 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人因性危害預防計畫指引,https://www.osha.gov.tw
8. 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異常工作負荷促發疾病預防指引,https://www.osha.gov.tw
9. 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工作場所母性健康保護技術指引,https://www.osha.gov.tw
10. 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執行職務遭受不法侵害預防指引,https://www.osha.gov.tw
11. 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職業促發腦血管及心臟疾病(外傷導致者除外)之
認定參考指引,https://www.osha.gov.tw
12. 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工作相關心理壓力事件引起精神疾病認定參考指引。
13. 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職業性腰椎椎間盤突出認定參考指引,https://www.osha.gov.tw
 
參考書目
1.Industrial Safety and Health Management, By Ray Asfahl, 6th edition, Prentice Hall International Limited 2010 代理商華泰書局
2.各國職業安全衛生政策及研究趨勢探討,勞委會勞工安全衛生研究所, 2011,國家出版品,博客來書店。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預讀心得 
30% 
6次/14次  
2. 
課堂參與 
30% 
1.出席課堂及各組期末報告,並參與討論 2.1/7 前每位同學交期末心得報告(約1200字,可附示意圖) 
3. 
小組期末口頭報告(投影片及摘要600字左右) 
40% 
11/9 前繳交題目經傅老師同意後,11/23交摘要初稿;12/21、12/28、1/4小組報告,繳交報告摘要(應有引用之參考資料)與投影片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9/14  課程內容說明與石綿危害專題討論(傅還然老師)
看不見的石綿危機(52 min )
影片介紹
石綿會導致石綿會導致間皮瘤、肺癌與其他癌症,工業先進國家雖已全面禁用石綿,但由暴露至疾病發生的潛伏期高達數十年,因此石綿疾病迄今仍不斷出現。
台灣石綿進口量最高的年代是在1980年中後期,石綿引起肺癌的潛伏期大約10-15年,間皮瘤則為30年以上。若以此作初步推估,台灣的間皮瘤發生率可能在2020-2030年左右達到最高峰,每年新發個案可能超過百件。
事實上,台灣近年來已有不少臨床醫學報告,指出石綿相關疾病快速增加。這些罹病者過去為台灣經濟發展而奮鬥,該是安享天年的時候卻被石綿疾病擊倒,甚至奪走性命。 本片的紀錄,呈現他們的故事與石綿暴露帶來的健康危害問題。
 
第2週
9/21  法律概念與工業安全衛生法規體系(傅還然老師)
--法律的意義,位階,分類及工業安全衛生相關法律體系
 
第3週
9/28  國際職業安全衛生政策 立法 體系與推動策略(傅還然老師)
--職業安衛促進架構公約及主要國家之進展 
第4週
10/05  我國因應產業變遷之職業安全衛生立法與推動策略(傅還然老師)
--我國職業災害概況、因應立法、減災推動策略、職業安
全衛生法修法背景及修法過程
 
第5週
10/12  我國職業安全衛生法立法目的與重點 (傅還然老師)
--5P(Prevention、Protection、Promotion、Participation、
Punishment) 
 
第6週
10/19  職安衛法規制度(一)災害預防制度(傅還然老師)
--安全設施、職業安全衛生管理、教育訓練、危險場所安全評估、危險機械設備代行檢查 
第7週
10/26  職安衛法規制(二)傳統職業病預防(傅還然老師)
--職業病概論、職業衛生概論、作業環境監測、職業衛生設施與管理(傳統物理性、化學性、生物性危害)
 
第8週
11/02  職安衛法規制度(三)化學品管理新制(傅還然老師)
--國際化學品管理之發展;我國化學品標示及通識(GHS)、新化學物質登記管理、優先管理化學品之指定及運作管理、危害性化學品評估及分級管理(CCB) 
第9週
11/09  職安衛法規制度(四)勞工健康保護(傅還然老師)
--國際勞工健康服務之三階段發展;我國勞工健檢、新興健康五大計畫(人因、過勞、職場暴力、社會影響心理健康危害、母性保護)、勞工健康服務
(微電影: 明天你跟得上嗎? 過勞、職場暴力、不法侵害、人因危害) 
第10週
11/16  職安衛法規制度(五)ISO 45001、勞動檢查(傅還然老師)
1.ISO 45001:2018 國際標準 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丁心逸同學專題報告)
2.勞動檢查法---沿革、勞動檢查範圍、勞動檢查機構、勞動檢查員
3.勞動檢查制度探討—中央集權/地方分權? 安衛檢查/勞動條件檢查? 
第11週
11/23  職災保險預防補償重建之立法(傅還然老師)
--從德、日、韓等國職災保險法談我國修法方向
(影片: 職業病個案服務、職災勞工復工)
 
第12週
11/30  職業傷害診斷法規(杜宗禮老師)
 
第13週
12/07  職業病案例討論--職業病案例回顧與省思(杜宗禮老師)
 
第14週
12/14  勞工健康服務實務(健檢分級、健檢異常處理、健康評估、適性配工、母性保護、中高齡健康、過勞與肌肉骨骼疾病預防)
(杜宗禮老師)
 
第15週
12/21  口頭報告 (傅還然老師、杜宗禮老師)
 
第16週
12/28  口頭報告(傅還然老師、杜宗禮老師)
 
第17週
1/04  口頭報告(傅還然老師、杜宗禮老師)